在悦纳中发展,在静心中成长——专访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朱利-新华网
2023 05/08 08:47:55
来源:新华网

在悦纳中发展,在静心中成长——专访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朱利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刘品彤)为推动北京市西城区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西城区委区政府推出“小而精”“小而美”项目,采取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大师团队进校园、构建特色课程、凝练校园文化等举措,推进一批规模较小的学校建设成为教育有特色、发展有品质、校园有颜值、办学有风格的精品特色学校,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态。日前,新华网就“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建设进展,专访了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朱利。

 图为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朱利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成长需求,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构建了怎样的课程体系,形成了怎样的办学特色?

  朱利:从师资情况看,学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拼搏向上的干部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44人,硕士研究生30人,西城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骨干教师”23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3人。外语教育是学校最初的办学特色,近年来为打造拥有国际视野的融合教育,学校倡导“悦纳”教育和“静心”教育。

 图为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园环境。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悦纳”即愉快地接纳,倡导在学校育人过程中,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学生之间以及学校与社区之间都建立一种和谐合作的关系,纳己纳人,纳智纳德。校园文化尽享“悦纳”氛围,西式风格建筑与苏州园林“静思园”体现了中西融合,教学楼的每层楼道都展示有师生作品,旨在让师生欣赏自己。学校还构建了“悦纳”教育的校本课程体系,开设“悦纳”讲坛,初中以课后服务,高中以素养提升校本课程为抓手,为学生搭建进步、成长、成功的阶梯。

  学校突出“静心”教育,一方面是为了关注教育的本质,帮助学生丰富生命的色彩,拓展生命的厚度,在教育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个性需求、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找到适合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求老师们静心教学,让学生们静心学习,在增量提升中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全面发展。

 图为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美术课堂。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2022年,学校被西城区列为“小而精”项目校,从外在美到内在精,学校如何发力打造精品特色学校?对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

  朱利:学校从被列为“小而精”项目校开始,就感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西城区委区政府和西城教委都在大力推进学校发展。学校借助外力,练好内功,主动寻找发力点和提升点,从传承入手,在传承中寻求发展思路,逐步确立了以“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致课程、精益质量、精美校园、精品文化”为目标,依靠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的思路。

  学校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学生的活动空间不足,大师团队来到学校后进行了外部环境改造,解决了这一问题。未来还将在“静思园”里打造“空中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教育活动的空间。

 图为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在“静思园”进行诗歌朗诵。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作为招生方式改革登记入学试点学校之一,学校做了哪些新的尝试和改变?

  朱利:2022年学校成为招生方式改革登记入学试点校。高一共有140人,登记入学80人,统招60人,均为混合分班,针对登记入学招生方式的改变,学校第一次尝试开设人文素养班,在高一年级开设校本课程,制定针对性的提升计划,学校为首届登记入学学生配备了充足的师资力量。高一共设有4个班,年级19位教师,教研组长3人,骨干教师4人,后备培养干部2人,一人担任年级组长,一人担任人文班班主任。

  人文素养班以人文素养类的校本课程为主,从语文、历史、地理、政治学科切入,制定素养提升计划,精心设计素养课程内容,开设了四门人文素养课程,同时在年级内开设了《初级日语》《数学与生活》《经典电影欣赏》《邂逅法兰西》《人文课程观影实践活动》等校本课程,满足学生更多元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在个性化发展中促进全面发展。

  从外在美到内在精,学校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将打造成学生热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同的特色学校。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