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房山区周口店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2-03-12 14:27:54 来源: 房山区政府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房山区周口店镇乡村振兴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项目2021年7月8日获国家乡村振兴局批复。

  示范区总面积约4795公顷,涵盖周口店镇西部山区8个村,包括:拴马庄、黄山店、黄元寺、长流水、泗马沟、北下寺、葫芦棚和涞沥水,示范区内常住人口0.26万人。示范区规划建设周期为2021年至2025年,规划总投资8.6354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振兴项目、村居提质项目、基础设施完善项目、文化建设项目、人才振兴项目。

  示范区建设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逐步形成了“八个一”模式:一是实现一个目标,通过实施示范区项目建设,推动八村全面振兴,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二是坚持一个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八村党建协调委员会,由镇党委牵头、八村支部参与,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引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践行一种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变;四是实施一体模式,探索实行八村联动发展模式,打破原有村域界限藩篱,推动和实现资源互享、产业互动、功能互补、空间互通;五是落实一个战略,深入落实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依托生态观光、精品民宿、红色文化、特色农业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六是突出一个核心,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精品民宿、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产业兴旺;七是强化一个龙头,强化黄山店村龙头带领作用,发挥全国劳模榜样力量,辐射带领其他七村加快发展,全面推动示范区乡村振兴;八是弘扬一种精神,大力弘扬“红色背篓”精神,充分发挥村集体和村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各方面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持为人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示范区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依托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等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八村联动”模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形式,全力打造北京市颇具首都乡村特色的示范区,走在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前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小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