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台火车站及公园再添“救命神器”200处公交AED便民柜陆续投用-新华网
2024 04/18 14:44:28
来源:北京晚报

公交站台火车站及公园再添“救命神器”200处公交AED便民柜陆续投用

字体:

  今年,配有“救命神器”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的红色公交AED便民柜,将在全市各大公园、火车站陆续投放200台。这种便民柜还集合了食品饮料自动售货、充电宝租赁等多种功能,可为市民提供多场景下的救助和服务。

  紧急时刻免费取用

  昨天,位于朝阳区望和公园的3台公交AED便民柜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AED便民柜与普通自助售货机大小接近,红色涂装十分醒目,头顶还装有雨棚。便民柜由两部分组成,一边是装有售卖货架、取货口和触屏操作界面的柜体,另一边是装有AED设备及共享充电宝的柜体。望和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樊芳说:“这处点位是周末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公园周边有多个居民区,每天晨练的老年人也不少。”

  记者了解到,公交AED便民柜项目以公益便民为主要属性,供市民在紧急时刻免费取用。“AED设备价格昂贵,便民柜项目以售卖货品收入作为投入补贴,让利于民。”北京华夏便民公司AED项目负责人白宁介绍。

  语音提示指导施救

  遇到紧急情况,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市民,如何使用AED设备?记者注意到,便民柜上用图文结合方式,绘制了“现场急救流程图”,包括判断意识、拨打120以及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电除颤。

  “紧急情况下,市民打开柜门拿出设备,开启电源后,设备会有语音提示,施救人员按照提示进行救助即可。”白宁告诉记者,施救人员拨打120后,急救人员也会进行远程指导。

  据悉,北京公交便民服务项目计划投入2000个公交AED便民柜。首批200台投放于人流大、便利设施短缺、乘客需求集中的快速公交线路、西郊线、公交首末场站、重点火车站区及朝阳区属公园。后期的1800台,计划投放在医院、景区、公园、学校等附近的公交站台及KTV、酒吧、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记者 孙宏阳 文 邓伟 摄)

  (原标题:公交站台火车站及公园再添“救命神器” 200处公交AED便民柜陆续投用)

【纠错】 【责任编辑:杨懿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