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主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新华网
2024 04/16 14:27:18
来源:新华网

北京男排主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王镜宇、李春宇)在刚刚落幕的2023-2024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中,北京北汽男排获得亚军。主教练李牧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继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球员实力。

图片来自中国排协官网

  在2022-2023赛季,在主力球员江川、张秉龙、王东宸等球员去国外打球的情况下,北京男排夺得联赛冠军。这个赛季,北京男排又让江川、刘力宾、王东宸在国外联赛历练,用几名外援加上张秉龙、刘泽以及邓忻朋、胡朕卓等年轻球员挑起了大梁。李牧直言,进入决赛已经超出了预期的目标。

  “我们在决赛前的表现让人满意,甚至比较幸运。包括半决赛的对手保定队在内,我们跟好些队不相上下,赢得很艰苦。在年轻球员方面,邓忻朋、胡朕卓得到了很大锻炼。”

  根据本赛季排超联赛的外援政策,北京男排签约了3名外援,分别是二传尤里和副攻霍尔特、马克西姆。李牧表示,这3名外援性价比较高。当初签入尤里是想让他带一带刘泽,而刘泽在赛季中的进步超出了预期,临场的洞察力和纠错能力都有明显提升,感觉上了一个台阶。

图片来自中国排协官网

  在五场三胜制的决赛中,北京男排以0:3输给了老对手上海队。李牧表示,一方面北京队在半决赛中拼得很凶、消耗较大。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看到了在技术上跟对手的巨大差距,比如发球的变化、接发球的质量、防守、串联的能力和强攻的威胁等等。上海队引进的外援是主攻和接应位置的球员,相比之下国内的强攻手在技术的全面性、攻守平衡、比赛气质和经验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说:“国外强攻手的速度、变化、稳定性以及保障能力都值得我们的年轻选手好好学习。另外,我们的两个外援副攻水平不错,但是在决赛中没有发挥出来,因为我们没有足够好的一传保障。跟上海队相比,我们除了霍尔特之外发球的冲击力不够,让他们的进攻组织很从容,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好好思考和总结。”

  李牧表示,下赛季北京队还会让张秉龙和邓忻朋等球员出国打球,增加高水平比赛的经验。目前国内联赛的竞争力还有待提升,实力悬殊的比赛比较多,锻炼价值有限。中国男排要想尽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应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特别是让国内的球员出去长见识、增实力。

图片来自中国排协官网

  “张景胤的进步跟他在波兰、俄罗斯打球有很大关系。出去之后5个国外球员带着你一起打,进步比较快。中国球员要想较快提高,应该坚持走出去,而且最好能打两、三个赛季,有一定的延续性收获会更大。我们坚持让国内球员出国打球,也是希望这样的经历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兑现运动天赋,将来有机会可以为国家队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胡傲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