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明年正式投用-新华网
2024 04/14 08:44: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明年正式投用

字体:

  2024年,北京积极培育产业新优势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北京市属企业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正在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践行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现场,繁忙的工地上亮出了会展中心主体部分,工程内部已进入精装冲刺阶段。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收官之作,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计划2025年正式投用,届时,北京又将增加一座国际交往会客厅。此外,同样由北辰集团旗下公司开发建设的新国展二期项目,也将弥补首都会展场馆面积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提升北京会展业的整体竞争力,助力北京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主会场装饰蕴含“黑科技”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北侧仅隔一条马路。项目于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由主体建筑和配套建筑组成,其中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1.9万平方米。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内部,诸多装饰设计可谓是新颖亮眼,扑面而来是高大开阔的迎宾合影厅,施工现场多台20多米高的升降车和吊车正在进行顶面和墙面交叉作业。

  据项目建设单位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晓光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东侧的主入口是幕墙装饰工程的重点,主入口旁两排42米高的钢柱直通屋面。墙面上天然石材细小的孔洞会“呼吸”,能让偌大的空间更加灵动。迎宾厅背景墙上,将安装一幅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室内超大LED屏幕,几乎铺满整个墙面,可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墙体上的金属复合蜂窝板呈现不规则的波浪状造型,这种看似随意切割出的线条让墙体显得更加灵动多变。董晓光介绍,这种淡金色金属复合蜂窝板造型材料每一块尺寸都完全不同,多变的异形金属复合蜂窝板造型从设计生产到安装组织都难度极大。

  “这些金属复合蜂窝板的尺寸最大为11米长、1.8米宽,为保证这种金属装饰板单块表面平整度误差在0.5毫米以内,不仅要对这种金属装饰板的基材加工做到外科手术般的精细程度,同时金属装饰板表面喷涂的金属漆面要求均匀无瑕。这些控制措施的目的在于避免金属装饰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因平整度误差大和漆面质量差带来的表面反光效果不同而产生扭曲变形视觉效果的现象。”董晓光说。

  近3000人保障工程按时竣工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建筑的二层是几十间大小不同的会议室,面积从200平方米到2000平方米不等。乘坐电梯来到三层的施工现场,这里作为重要会议活动场所,设置了5000平方米的宴会厅、3000平方米的峰会厅和2500平方米午宴厅,将为国务、政务活动和高端商务会议提供独特的会议会展新场景与新体验。

  “目前项目已经全面进入装修阶段,精装修工程已完成60%,机电工程累计完成80%。现场大约有2800名工人正在各个作业面忙碌,确保整体项目2024年年底竣工交付,实现2025年投入使用。”董晓光说。

  在建设过程中,北辰集团在用材、建造技术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据董晓光介绍,项目从建设初期便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会展中心、最高标准的绿色节能建筑。其中,东立面采用了具有独特釉面效果和优越耐久性能的搪瓷钢板材料,跨界应用了“汽车模具铸造工艺”,远超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是“国内首个双曲面搪瓷钢板幕墙应用实例”。

  景观连廊凸显北京文化底蕴

  除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期项目也在同步建设中。据了解,新国展二期项目由市属大型国企北辰集团、北京建工和大型央企中国建筑集团所属中建二局共同投资组建的辰星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是北京市目前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会展场馆。

  提到新国展二期项目的建设亮点,北京辰星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利东介绍,该项目总体布局延续一期的中轴模式,在中轴线上设置了南、北登录厅、展览序厅以及连接会议酒店和新国展一期的景观连廊,凸显出北京的文化底蕴。据悉,新国展二期项目预计2024年年底整体完工,计划2025年1—4月期间进入试营业,并正式进入营业阶段。

  谈及项目未来的运营筹备工作时,张利东表示:“目前项目尚未建设完成,就已经签约了两个10万至2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览。”

  “国会”二期配套两家豪华酒店

  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会展场地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样需要提前谋划。董晓光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配套建筑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是集5A甲级写字楼北辰中心、精品购物中心POLPAS北辰荟、超星级酒店北京北辰万豪侯爵酒店和北京北辰丽思卡尔顿酒店等资源的复合型会展综合体。“两家酒店预计在2025年竣工,届时将有900多间客房。”董晓光表示,在正式运营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作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设施,常态化服务于高端商务会展活动,日常则将用于接待周边游客以及商务客人。

  张利东表示,新国展二期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弥补首都会展场馆面积的不足,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吸引更多高水平国际节、赛、展、会在京举办,推动北京会展业发展,同时为拉动社会经济提供硬件设施。

  时下,北京会展市场正持续释放活力。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市万平方米以上专业展览场馆计划承接展会活动共31场,同比增长15%。截至2月底,已举办了包括北京图书订货会、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等8场展会活动。预计2025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期陆续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增加北京会展市场的活力,提升北京会展业的整体竞争力,成为北京对外交流、国际交往的又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李佳)

  (原标题: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明年正式投用 新国展二期也将于明年初试营业 进一步增加北京会展市场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