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的“双轮驱动”-新华网
2024 04/13 14:43:54
来源:新华网

专家热议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的“双轮驱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张漫子)2024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11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推进新型工业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2024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11日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结合对新质生产力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理解,与会专家深入阐释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思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当前要转变发展方式,从依靠劳动力、资源、投资等要素增量,转向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升级带动。新型工业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新质生产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动力,两者融合互动。未来应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推进自主创新。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晓晨表示,有色金属新材料的持续创新为新产业提供了新空间,促进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又拓展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的应用与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中国有研将着力发挥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托底功能、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的引领功能、行业转型升级的赋能功能,推动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数字技术引领生产力跃迁的时代内涵。”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表示,对于操作系统企业而言,要牢牢抓紧转型升级的机遇,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效率,不断提升产品能力、完善配套生态。

  “我们在全力拥抱新质生产力,用科技的力量赋能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需要企业找准自身优势,开放合作。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相应的管理变革,需要新的生产关系与之适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正刚说。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