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音乐周奏响和美乐章-新华网
2024 03/30 08:40:24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民族音乐周奏响和美乐章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从中央音乐学院获悉,备受期待的中国民族音乐周27日以精彩的“龙腾虎跃开幕式音乐会”拉开帷幕,奏响和美乐章。

  今年的中国民族音乐周阵容强大,不仅凝聚了全国二百余名具有影响力的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专家学者,还集结了十一所音乐学院民乐系的领军人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民族音乐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彰显文化自信、站稳文化根基、传承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中国民族音乐周不仅是民族音乐传承发展的盛宴,还是民族文化交融交往的纽带,更是中国文艺培根铸魂的实践。”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说。


3月27日,中国民族音乐周之龙腾虎跃开幕式音乐会成功举办。图为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开幕式音乐会名家荟萃。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教授,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章红艳教授,笛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戴亚教授,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总监、指挥陈冰教授,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王丽达教授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家悉数登场,以独奏、重奏、协奏、童话剧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中国民乐的意蕴与风貌。此外,还有“美美与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和合共声”——中国民族音乐周闭幕式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即将奏响。

  学术研讨会颇具特色。“当代民族器乐教学论坛”和“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汇聚了海峡两岸力量,多角度、多层次剖析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一方面,致力于探讨挖掘民族音乐的人文精神和当代创造活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

  语言的尽头,音乐开始了。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生还深入厦门多所大中小学,让民乐在校园中飘荡。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