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融合教育:为“星星的孩子”点亮生命之灯-新华网
2024 03/29 08:44:05
来源:新华网

探索融合教育:为“星星的孩子”点亮生命之灯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魏梦佳、杨宁)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内热闹非凡,处处是孩子们喜悦的笑声。孤独症儿童们牵着老师、家长们的手,和同学们一起,在《爱让星光璀璨》的动人音乐中翩翩起舞。

  这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主办的“携爱同行,让每个生命绽放”主题活动的一幕。4月2日是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为引导公众给予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更多关注和关爱,该园面向全体幼儿、家长和教职员工,开展系列丰富活动,呼吁社会更多关注孤独症儿童群体。

  图为师生和家长一起表演舞蹈《爱让星光璀璨》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孤独症人群因社交、语言、行为等方面存在障碍,常常无法被人们理解,被称作“星星的孩子”。让包括孤独症在内的特殊群体从小生活在普通环境中,从而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这种教育理念被称作“融合教育”。作为一所融合幼儿园,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的大部分班级为融合班级,普通幼儿和孤独症幼儿可共同参与班级活动和游戏。

  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副园长宾晓亮介绍,幼儿园于2007年开始探索融合教育,历经10多年的融合教育实践与研究,已建立起孤独症儿童早期教育的特殊支持系统,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全方位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上千名孤独症儿童家庭咨询,已干预845名孤独症儿童;在幼儿园完成干预的儿童中,81%顺利升入了小学。

  图为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孤独症主题绘本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今年的活动除了点亮蓝灯仪式外,还包括一些趣味游戏。老师们通过组织互助棋、图画拼图、马兰花、二人三足等游戏,让所有孩子共同参与其中,明白互帮互助的重要性,也为孩子们提供交往了解的机会。教师还带领孩子们一起用纸制作“星灯”,阅读孤独症主题绘本,观看“关爱星星的孩子”幼儿绘画展等,帮助孤独症儿童更好地适应和成长,也让普通孩子和家长们更了解“星星的孩子”。

  图为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孩子们一起制作“星灯”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把融合教育推广出去,让更多幼儿园和家长都能接纳这群孩子。孤独症儿童不该被排斥,他们也应该和普通儿童一起享受社会的关爱。”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名誉园长潘燕生说。

  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园长吕玲表示,关爱、帮助孤独症儿童,支持他们生命的全程,不是一个家庭或一个组织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唤醒更多人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和关爱,用点点微光助力,让希望之火传达。”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