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古道:京津冀文旅协同亮丽风景线-新华网
2024 03/24 08:54:32
来源:北京日报

四大古道:京津冀文旅协同亮丽风景线

字体:

  在京津冀的广阔土地上,以北京为中心分布着四大古道——居庸关大道、古北口大道、燕山南麓大道和太行山东麓大道。“四大古道发挥着沟通国内外交往的作用,见证了京津冀区域自古以来承担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职能。”近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此形成的诸多历史文化遗产,已成为三地文旅协同发展的亮丽风景线,引领着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四大古道均由北京出发,放射状覆盖京津冀区域:居庸关大道从北京到居庸关,古北口大道从北京到古北口,燕山南麓大道从北京到山海关,太行山东麓大道从北京到晋冀鲁豫界。“四大古道大约形成于元朝定都北京之后,因大国之都需要与各地密切联系而在长期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也就是从这时候起,京津冀区域围绕四大古道形成了有机统一的、承载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功能的重要地域空间,其历史文化资源具备了一体化的本质内涵和属性。”李浩说。

  四大古道及其延长线上的名城承担着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职能。古北口大道延长线上的承德避暑山庄,是清代皇帝处理政务的场所,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家园林;太行山东麓大道上的保定,自元明时期就成为拱卫京师的重镇,清代成为直隶总督驻地;燕山南麓大道沿线的天津,明代为保卫首都北京筑城设卫,“天津卫”就此得名,也是北京以及京津冀区域的“出海口”……

  四大古道中居庸关大道和古北口大道几乎与世界文化遗产长城“重合”,京津冀三地长城共同构筑了首都北京体系完备的军事防卫设施体系。明代万里长城横跨京津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城文化旅游带之一,除了有北京境内的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箭扣长城、司马台和居庸关外,还有天津境内的黄崖关长城,河北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的类型多样的长城(包括金山岭等精华地段20余处,山海关、张家口等大小关隘200多处)。

  四大古道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息息相关。四大古道的共同起点北京是京杭大运河的“龙头”“凤尾”,京东通州历经金元明清四代,一直是漕粮储积和转运的重镇,京杭大运河载来的茶叶、盐、丝绸等在通州卸货后,一部分通过居庸关大道、古北口大道等运到张家口、承德等北方重镇以及俄罗斯和欧洲;太行山东麓大道沿线的白洋淀等湖泊水系,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水源地;燕山南麓大道附近的天津杨柳青古镇,在天津建城之前就成了闻名于世的“运河明珠”,如今已成天津大运河文化旅游的“金色名片”。

  四大古道也是中国共产党早年重要活动基地和场所,留下众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成为京津冀红色旅游打卡地。太行山东麓大道沿线就有一条“网红”打卡地——从河北西柏坡到北京海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双清别墅等一个个革命遗址串联起重要的红色革命纪念地,被誉为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在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京津冀区域有北京—保定—西柏坡、石家庄—西柏坡—涉县—长治—晋城、太原—大同—灵丘—涞源—易县—涿州、北京—遵化—乐亭—天津、沈阳—锦州—葫芦岛—秦皇岛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京津冀区域有邯郸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系列景区、保定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承德市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平津战役纪念馆、唐山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沧州市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等18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记者 韩梅)

  (原标题:居庸关大道 古北口大道 燕山南麓大道 太行山东麓大道 四大古道:京津冀文旅协同亮丽风景线)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