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挥产权市场功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4 03/20 15:02:11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挥产权市场功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证券报》20日刊发文章《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挥产权市场功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称,二十年春秋,风华正茂;二十载耕耘,硕果累累。2024年2月,作为全国要素交易的中心市场和领军机构——北京产权交易所迎来了成立20周年。

  “二十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共成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增资扩股、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国有企业房屋租赁四大类国有资产交易项目7.5万项,成交金额超3.38万亿元,增值金额达4162.06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充分发挥“汇聚项目、汇聚投资人、汇聚专业服务”的平台优势,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大批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引战,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二十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完成1483项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引入社会资本6509.81亿元。”朱戈表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充分发挥阳光化、市场化平台属性,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强大助力。

  其中,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募资金额达305.3亿元,创下产权市场有史以来募资金额最高混改项目等多项纪录,是北京产权交易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助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力注脚。

  据介绍,北京产权交易所积极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实施,促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共完成项目1187项,引入社会资本3800.72亿元。同时,积极推动国有资本退出低效无效资产,聚焦主责主业,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7405项“两非”“两资”清退项目,成交金额5235.69亿元,助力各级国有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

  朱戈表示,产权市场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推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阳光高效交易平台

  “二十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紧紧围绕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目标,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诉讼资产处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文旅体育资源交易、金融债权交易等工作积极贡献力量。”朱戈说。

  数据显示,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国内最早服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的产权交易机构之一,共完成各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项目131668项,成交金额48.11亿元。

  作为唯一具备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资质的产权交易机构,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完成诉讼资产项目26418项,成交金额255.08亿元。“多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挂牌项目金额市场占有率、项目数量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项目成交率位居全国前列。”朱戈表示。

  在服务国有资产流转基础上,北京产权交易所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据介绍,在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助力联想控股、豫园股份等百余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交金额近300亿元;在服务文旅体育资源交易方面,以“文旅资源交易平台”和“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为载体,推出省市区域综合投融资服务、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闲置场馆场地盘活等业务,助力城市有机更新;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搭建“金融债权交易平台”,与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密切合作,积极服务金融债权交易,成交金额近600亿元。

  朱戈介绍,近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不断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将服务范围延伸至各类经营主体阳光采购、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和没收建筑物处置、闲废物资类资产处置等各个领域,在提升服务能级中助推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

  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而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近期,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CCER)正式启动。由北京绿色交易所提供核证自愿减排量的集中统一交易与结算服务,负责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扎实做好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强化市场能力建设,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朱戈表示,作为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唯一指定交易平台,北京绿色交易所自2013年开市至今,各类碳排放权产品累计成交10514.64万吨,成交额41.10亿元。

  据介绍,北京产权交易所所属北京绿色交易所不断探索推进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在绿色交易服务、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公共服务、绿色双碳服务和绿色培训服务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创新。

  在助力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牵头起草《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等行业标准,参与起草《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等团体标准,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项报告》的编制;建设开发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推出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碳配额回购融资等绿色金融产品。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搭建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轻型货车运营激励等平台,累计服务车辆156.97万辆,涉及金额204.9亿元;承接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工作,服务公共建筑超1.5万栋,建筑面积超2亿平方米。

  “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聚焦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打造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强化碳定价、碳量化和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不断贡献力量。”朱戈说。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