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榆河公园迎来开园1000天-新华网
2023 05/29 09:26:19
来源:北京日报

温榆河公园迎来开园1000天

字体:

“快闪”报刊亭讲述京城最大“绿肺”成长故事。

  今天,温榆河公园迎来开园第1000天。昨天,公园里出现一座“快闪”报刊亭,为市民游客讲述京城最大“绿肺”的成长故事。

  昨天,记者来到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自9号门进入西园,穿越大片金鸡菊、马齿苋和玉簪,来到木卯营地。已有不少游客被“快闪”报刊亭吸引,取来“我们的1000天主题报纸”细读,或是与碧野中的报刊亭合影。

  温榆河公园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它地跨朝阳、顺义、昌平三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是本市最大的“绿肺”。2020年9月初,朝阳示范区率先开园,两年后一期工程正式开放,辐射北苑、天通苑、后沙峪、北七家、望京等多个大型居住区。迄今1000天时间里,仅2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就迎来了400余万人次市民游客。

  “千日之际,我们梳理过往印记,将一路走来的历程以报纸的形式珍藏下来。”温榆河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跟每一个喜欢这座公园的人,分享这小小的仪式感。”

  报刊亭里,一张张报纸和折页记录着示范区的1000个日夜。初开园,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就获评本市首批网红打卡地。后来,又陆续举办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潮玩生活节、欢乐冰雪季、荷花季等活动精彩上演,自营咖啡和简餐品牌也开了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公园注入了时尚活力。

  游客陈莹慕名而来。“今天一入园,就看到路旁道旗上写着很多关键词,‘成长型公园’‘绿肺’。”她告诉记者,自己起初不太明白什么是成长型公园,但读罢1000天主题报纸后有了一番感悟,“这座网红公园一直在改变和突破,运营内容非常有特色。”

  喜欢温榆河公园的除了市民游客,还有数不清的野生动植物。初夏,西园沁湖已是蛙声一片,东园的湖中岛也水鸟翻飞。朝阳区的数据显示,去年,温榆河公园范围内共监测到614种动植物,其中,国家级和市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47种,包括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疣鼻天鹅等重点保护动物。(记者 朱松梅)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