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再添一条水上旅游航线 顺义潮白河明年实现游船通航-新华网
2023 04/28 09:00:0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将再添一条水上旅游航线 顺义潮白河明年实现游船通航

字体:

潮白河美景

  继去年6月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游船互联互通后,本市将再添一条水上旅游航线。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顺义区潮白河通航段(俸伯桥—柳各庄桥)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市民将在顺义实现泛舟游潮白河的美好愿景。

  记者了解到,顺义区潮白河通航段(俸伯桥—柳各庄桥)全长共计6.38公里。设计两条航线,一条为俸伯桥老桥至河南村船闸,航道长度约5.6公里;另一条为河南村船闸至柳各庄船闸,航道长度约7.6公里。工程将对部分航道进行河道疏浚,以满足游船通航需求。

  通航段沿线规划建设4座码头,将分期实施。其中,俸伯桥老桥至河南村船闸段建设2座,分别位于俸伯桥下游左岸钓鱼景点上游(1号码头)和顺平路潮白河大桥上游右岸减河公园处(2号码头)。河南村船闸至柳各庄桥段建设2座,分别位于柳各庄闸桥上游右岸滨河森林公园东南侧河道滩地处(3号码头)和柳各庄闸桥上游左岸箭杆河河口北侧(4号码头)。工程将先建设1号码头和3号码头,另外两座码头为远期建设。

  工程还将建设1座船坞及维修基地,同步实施河南村船闸改造与提升、河道生态护岸及环境提升(包含淤泥回填区环境改造)。改造提升后,游船过闸时可欣赏闸道光影技术带来的全新感受,形成“山水相映”的闸区特色。

  同时,根据码头、游船航线、船坞及维修基地功能需求,将配套建设航线水上警示及航标灯防护设施、标识系统、给排水、电气设备、自动化设备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提高周边区域宜居性和舒适性。

  工程计划今年5月开工建设,总工期约8个月,力争12月底完工,预计明年年初实现通航目标。

  此外,通航段周边还有总面积达314.8公顷的公园,相关工程完工后,将形成“一带两段双明珠”的空间结构。“一带”指潮白河生态功能带,“两段”指上游的城市活力段、下游的生态魅力段,“双明珠”指漕运码头(1号码头)、扬帆码头(3号码头)两座码头。

  其中漕运码头将配套建设漕运主题广场、游客服务区、候船区、树阵广场、荷风长廊、大小游船码头等。扬帆码头将配套建设湿地栈道休息区,设置眺望平台,并打造潮白水花景观小品,吸引游人驻足,同时还将融入湿地文化科普宣教内容等。

  潮白河是重要的京城漕运航线,更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繁荣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记者 王天淇)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