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订单式”种植打造“舌尖上”的帮扶新模式-新华网
2023 04/28 21:45:54
来源:新华网

北京化工大学:“订单式”种植打造“舌尖上”的帮扶新模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赵旭)北京化工大学乡村振兴助农项目下的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日前在该校昌平校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北化工对内蒙古科左中旗韩家窝堡嘎查的定点帮扶进一步深化。

  据介绍,该基地由北化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参与管理,不同专业学生将围绕生物制肥、秸秆发酵、供应链决策等开展跨学科合作。

图为北化工师生在该校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校供图)

  近年来,北化工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该校党委书记刘贵芹说,学校长期立足提升定点帮扶地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先后投入帮扶资金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为探索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体系、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保障支撑。

  2021年11月起,北化工后勤保障部党支部、商贸中心党支部与韩家窝堡嘎查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企业微信直播讲解、食堂免费试吃推介、团购推广等方式深入宣传当地农产品。

  “针对面粉滞销难题,学校组织后勤部门到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走访调研,并在学校自营食堂开设面食试吃点,充分考察评估产品的品质和口感。”北化工后勤保障部与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说,学校探索建立起“供、产、销”一体化帮扶体系,直接与当地合作社签订采购协议,建立“订单式”种植和采购机制,全程无中间商参与,切实让帮扶收益惠及每一位村民。

  在销路方面,北化工通过学校收费平台“定点帮扶专区”开展线上品牌推广和销售,并在校内“帮扶小屋”实体店设置商品专柜,方便全校师生按需购买。

  “我们把‘指尖上’的购买体验与‘餐桌上’的美食品鉴相融合,打造出‘舌尖上’的味觉享受,让学校师生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变得可感可触、有滋有味。”北化工派驻韩家窝堡嘎查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寒说。

  “食堂馒头的颜色怎么变深了?”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不久,不少学生产生这样的疑惑。在食堂的跟进回复下,学生了解到食堂选用的面粉正来自韩家窝堡嘎查,来源于农家自产的纯天然无公害小麦,面粉具有天然色泽。

  与此同时,北化工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我们今年还计划将‘废胶粉基渗灌管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到当地麦田,水利用率可超95%,能有效缓解当地水资源紧缺问题,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科技感。”北化工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睿说。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